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新的开始,起点在脚下;新的征程,目标在远方

发布时间 : 2013-08-30 16:12 出处 : 校务办

2013年8月30日在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乔建永  校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2013级全体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北邮人,祝贺你们即将开始更高层次的学术攀登!你们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青春气息。我相信,北邮,将成为你们成就梦想的新起点;我相信,在北邮,你们会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精彩!


  众所周知,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中,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在全国74所参评高校中排名第1位,可以说北邮是名副其实的“信息黄埔”。时间会证明,今天你们把梦想和时光交付给北邮是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建校50多年来,一代代北邮人始终秉承“厚德 博学 敬业 乐群”的校训和“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砥砺耕耘,薪火相传,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重要的贡献。今天你们选择了北邮,你们的成长与未来已经和北邮紧紧联系在一起。看到你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容,一双双充满求知渴望的双眼,我内心充满喜悦,更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校长、也作为你们的朋友,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希望你们励志笃行,勇于担当。


  同学们,坚守目标并付诸行动是强大的力量源泉,也是成功的利器。有理想的、充满社会利益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生活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和最有意义的生活。


  当然,远大理想的实现要靠行动,不靠空谈。所以同学们,不要临渊羡鱼,而要努力结网;不要推诿逃避,而要勇于担当。担当是一种态度,它需要有舍我其谁的大公大勇之心;担当更是一种行动,它需要用肩膀扛起未来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北京邮电大学50多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无数行业精英,正是以他们对实现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的坚持,正是以他们对国家、对民族和社会事业的担当精神、忠诚奉献,而被人们所牢记。希望你们能像校友前辈一样,始终着眼于社会的发展大势,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行动、而奋斗!


  二、希望你们勤学苦练,潜心钻研。


  大学是科学文化知识传承、创造的重要场所,大学的存在价值在于对知识和真理的纯粹追求。作为高学历层次的研究型人才,更应该以追求真理、创新知识为己任。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就需要拥有大批的创新型人才,这就需要青年人尽快成长为这样的创新型人才,这就需要大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有探索未知、探索真理的不懈追求。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只有那些在崎岖山路的攀登上不畏劳苦的人,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同学们,你们要牢记:研学之道,贵以恒,贵以专。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以知识为基础、以研究为核心、以创新和探索为灵魂。希望你们认认真真学知识、兢兢业业做研究,以勤奋、求实的治学态度奠定扎实的理论功底;希望你们既能深入经典,又能开拓创新,在导师指导下不断探索全新的研究领域;希望你们不断攻克学术难关,以无惧、无畏的治学精神获得真真正正的学问、获得真真正正的成长,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真真正正的贡献!


  三、希望你们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精彩的人生在于不断的超越,只有在不懈地进取中战胜困难、超越过去,才能塑造出卓越的自我。在未来几年的学习和研究中,同学们要敢于直面困难、要受得了挫折,禁得起摔打,要知道:征服畏惧最好的方法,就是直面畏惧的事情,直到获得成功的经验。逾越大大小小困难的过程,正是不断积累经验、超越自我的过程。所以,“更进一步”应该是大家时刻保有的心态,“追求卓越”应该是大家时刻保有的追求!


  同学们,北邮是一片热土,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挥洒青春的激情;北邮是一个舞台,希望大家在这里奏响动人的乐章!今天你们站在人生崭新的起点上,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征程,预示着新的拼搏,孕育着新的希望。最后,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获得真知,踏踏实实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直到远方。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