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传递网络文化 打造高水平信息黄埔

发布时间 : 2019-06-28 13:59 出处 :

——2019年5月23日在首届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文化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王秀军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首届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文化节今天如期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准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我国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实践,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指导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重大成就。互联网技术构筑了互联网空间,互联网空间需要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在2018年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调我们必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量子通信等前沿性技术研发和商用进程不断加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加速推广应用,催生了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驱动着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挑战。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活动空间,使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都在加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战略布局和推广应用。日益深化的国际合作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都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把握好新时代的新机遇,加快构筑数字化时代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网络空间治理研究的良好基础和优势,网络空间文化建设也是新时代北邮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是中央网信办首批建设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的共同发起单位以及理事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是学校一流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是学校重点打造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学校学生在国际HITB CTF全球总决赛中取得第2名的佳绩,在“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全国只有2项)。2018年7月,学校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教育部联合组织评选的第一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为我国深度参与网络空间科技研发,文化建设提供了基地保障。今年5月,学校“网络空间治理”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将力争在网络空间治理学科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北京邮电大学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平台,秉持“传递网络文化,打造高水平信息黄埔”的主题,营造网络空间文化氛围,为网络空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学生及大众提供一个碰撞前沿知识,拓宽专业视野,探索学科建设,发掘优秀人才的技术交流平台。同时,北邮也希望与各兄弟单位构建持久长效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网络空间治理领域的研发与合作,力争建立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开展世界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创新和文化建设,为新时代国家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