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19-11-28 13:50 出处 :

——2019年11月24日在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首先我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邮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本次竞赛中获奖的单位与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空间的不断发展,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的共同利益,事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的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为进一步适应信息科技发展趋势,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为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邮电大学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网络强国战略为导向,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信息科技领域专业人才为目标,在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方面作出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015年,学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一步巩固并增强了学校在信息科技人才培养上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了新兴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网络空间治理”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先后获评为中央网信办首批四个先行先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国信办/教育部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学校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

老师们、同学们: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人才培养是关键环节。密码技术作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密码技术竞赛对于选拔和培养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届密码技术大赛旨在“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这充分体现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需求导向;充分体现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教育理念。

今天,北邮迎来了来自全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密码学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迎来了密码学领域众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新生力量。此次活动,为我们搭建了共同探讨密码学领域前沿知识、技术应用和发展方向的大平台,搭建了共同展示学术研究的创新成果的大舞台。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为不断实现和推进密码学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助力网络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借此机会,我代表北邮向各兄弟院校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能与各兄弟单位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与科研交流,以收获更多、更前沿、更优质的学术成果,为建设网络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莅临北京邮电大学交流指导,感谢组委会为大赛的成功举办付出的辛勤努力。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