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概况

About BUPT

首页 · 北邮概况 · 校长演讲 · 正文

在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仪式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 2021-12-28 16:23 出处 :

——2021年12月28日在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仪式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上的致辞

乔建永 校长

尊敬的尹浩院士、潘教峰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值此辞旧迎新之际,非常高兴我们相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北京邮电大学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这一重要论述从国家治理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智库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重大意义。新时代我国智库承担着提升国家创造力、思想影响力、文化吸引力的重要任务。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能力的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近年来,学校有一批核心技术在移动通信、中国天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控制系统、探月工程、中国空间站等多个国家工程项目和关键领域中得到应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强强联合,一定能够聚焦学科交叉互融和联合研究创新,为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提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

时代召唤使命,使命引领担当。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是新时代的呼唤,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使命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口。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增长,必须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好新形势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回应新时代发展变革的主题主线,结合信息与通信技术及相关产业,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提出全局性、战略性的对策和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今天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正式成立,这标志着ICT领域一个新水平的“人才库”“智囊团”正式形成。未来,学校将给予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全方位支持,着力将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成为在国内极具特色与影响的专业化高水平科技战略智库。希望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强化建设的目标定位,明确发展特色,聚焦信息与通信技术前沿领域重大决策,围绕ICT领域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研究,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坚定政治方向,创新合作机制,突出学术引领,在科技政策、创新政策、实践基地方面出高质量成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信息科技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对内,要站在助力启迪国民智慧、凝聚社会共识、提出政策建议,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尽心尽力的责任高度;对外,要肩负起助力树立良好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重大使命。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智慧勇为国家谋”。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长期的合作伙伴,此次双方将以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为契机,探索更深层次合作与交叉融合,在重大研究领域形成研究合力。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进一步指导学校、指导智库工作,共同助力国家网络强国建设,让科学思想迸发智慧光芒,不断开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最后,愿我们的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嘉宾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