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创新创业 · 正文

听听学霸怎么说|双创实验班学子宅家网课启示录

发布时间 : 2020-03-30 21:30 出处 :

听听学霸怎么说|双创实验班学子宅家网课启示录


这个特殊的春天里,

我们的课堂也尤为特别。

一个笔记本,一部手机,

师生云端一线牵,

网络世界传道解惑,

屏幕背后思想交锋,

弹幕串起了沟通的纽带,

直播让课堂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线教学已经开展了四周了,

从当初的不适应到如今慢慢步入正轨,

宅家上网课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听听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双创实验班的学霸们怎么说吧!


1、自控能力大考验,节约时间效率高

《物联网创新应用实践》课程进展非常顺利,直播效果很好,袁老师采用了腾讯会议线上授课的方式,语音和课件投屏同时进行,清晰且有条理地向我们传授知识。在线直播教学让我比往常都更加认真和专心,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更是充分体验了这样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更像是一种挑战。没有了同学陪伴,也没有老师监督,完全靠自己的自律来保证学习效果,其实挺难的。在家里上课,无形之中成了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一个学会自律的机会。

——光通信组学生 蔡翔

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转变上课方式,以网课的形式在家学习。说实话,这种方式对大家的自律自控能力有很大考验,在家与在校的学习作息差异还是挺大的。在学校,早上八点的课,必须七点起床,而在家里时间更充裕。大家上课也不用从宿舍走到教室,花费在路上的时间都被节省下来了。在学校学习得找教室自习,在家里坐下就可以开始学习,空间更充足,资源更充裕,学习时间更加灵活。但是,在家学习也有弊端,学习氛围没有学校浓厚,非常考验学生的自律能力,自主学习的作用被大大突出。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曾博成

线上课程方式新颖且便捷,课程可以反复观看,且上课地点不受限制,拓宽了我们学习的方式,抛去了往常上学所需要的种种准备、等待与限制,将学习的本质通过网络进行了传达。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吴限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在学校上课,但好在发达的科技已经允许同学们身在家中也能够得到老师们的教导。线上教学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且节省时间。但是它的缺点就是学习环境不如学校,且与老师的互动性不足。因此我希望包括我在内的同学们加强自己的自控力,认真听课。

——光通信组学生 张家豪

经过近一个月的线上学习,我逐渐适应了网课这种形式,还是有很多优势的。首先,网课充分利用了丰富的网络资源,其次老师们可以利用直播软件对课程进行录制,这样学生不仅在课表时间可以听老师的亲身讲解,还可以随时随地看课件回放,这在课后自主学习和复习时能起到极大作用,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功能。在学校时,上课的时间只有一次,课后复习时只能自己看书和PPT,不可能再让老师讲解一遍。此外,老师们还会把课程相关的资源,包括课本、PPT、讲义、补充资料等都会发在爱课堂和课堂群里,下载十分方便。

——光通信组学生 房博海

线上教学期间,许冠南老师利用腾讯课堂平台在线为我们讲授了创新的含义和方法、技术发展变更规律等内容,使我对相关知识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老师在授课期间设置了一系列问答环节,我也通过评论区留言、线上投票等方式积极参与和老师的互动,这些丰富多彩的线上互动方式巩固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学习效率。

——智慧交通组学生 张淑涵


2、云端更利静心学,自我提升融汇通

通过网课学习,少了几分热闹,却多了几分冷清之感。不过这样反而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实现自我的又一次“弯道超车”。

——智能机器人方向学生 黄乐阳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不落正常教学进度,学校积极采取直播等授课方式,组织同学们在网上同步进行各科目线上学习,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每一门课都改为了通过课堂派、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授课,其中就包括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的特色高新标杆课——《多专业融合协同创新技术》。线上直播授课这种网课方式,虽然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变少了,课堂的仪式感减弱了,但是课程内容没有变,我们依旧能学到面对面课堂授课相同的知识,老师们传道授业的本心没有改变,敦敦教诲穿过广宏的网络世界后,仍以同样的方式铭刻在我们脑海。

——智慧交通组学生 马林睿

本次疫情攻坚战着实很棘手,我们大学生也只能宅家抗疫,在家就给予了每个人很多个人空间和时间,因此也是非常容易拉开差距的阶段。当代大学生,还是要以课业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多方面发展才能。因此,这段期间宅家我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不仅学习了很多新知识,也接触了许多之前未涉足的领域,希望这段时间过去后我可以有很大的提升。最后,希望疫情早些结束,武汉重又飘逸着樱花的清香!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栗海文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响应“停课不停学”政策,通过线上教学形式,开启了新一学期的学习。在开学的四周以来,我在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的课程中学到了很多。每一周的课程,老师们都用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知识盛宴。正如老师们所说,这门课程的意义在于将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致力于“互联网+”,使我们能融会贯通,全面发展。前四周的课程,分别从经济、营销、设计等的角度为我们进行全面介绍。同时,我也在想办法将这些知识加融合,尽力达到融汇贯通的效果。我相信,在之后的课程中,我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个稍有特殊的春天,我一定会充分利用好宅家学习的时间,用知识来丰富自己!

——智慧交通组学生 张淼萱

undefined

3、老师们各显神通,云课堂满满收获

由于疫情,不能同老师们进行面对面互动,但是老师们各显神通,为我们带来了各具特色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直播课。细心的解答,生动的讲解,以及紧张忙碌的小组合作,都令我印象深刻。许冠南老师和吕亮老师讲解的课程——《创新战略管理》和《互联网思维》,让我拥有了非常独特的收获。许老师讲解了创新的范式和发展规律,令我们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有了宏观了解的同时,更激发我们去思考当下环境之中真正的创新需求和前景。吕亮老师则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思维与营销模式,为我们打开了产品开发、广告推广之门。通过同小组成员的合作,我们在互相磨合、相互配合的同时,了解了产品营销的大致过程,完成了近30页的营销计划书,收获颇丰。汪晓春老师的《产品设计课程》简洁大气,让我这个门外汉也不得不被那精妙的美感所吸引,其中的HPI设计思维流程更令我受益匪浅,在日后的项目规划中应大有作用。总而言之,上网课并没有降低知识的趣味性和可接受度。

——智慧交通组学生 陈奕龙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的《物联网创新应用实践》课上,袁学光老师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克服无法线下开展教学任务的诸多不利条件,进行授课。老师结合雨课堂进行教学安排,并辅助腾讯课堂、Zoom会议等预备平台以防特殊情况的发生,同时能够依据课程内容的特殊性,线上进行教学指导,线下安排同学自主学习相关内容,借助Arduino语言学习和阿里云IoT线上平台构建,在硬件条件缺乏的情况下,对软件进行相应的开发工作,我们能够在家中依旧保证进度,确保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光通信组学生 蒋睿航

这是在叶培大实验班上网课的第四周了,我们系统学习了关于营销、创新的知识,也和小组同学协作完成了一份营销计划书。这门课程的授课老师每周都不同,从不同的视角带领我们理解创新。个人而言,对我的思维拓展非常的广,也很喜欢每个老师不一样却都很有趣的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每位老师都尽职尽责,详细解读相应领域的知识,使我们收获颇丰,很期待接下来的学习!

——智慧生活组学生 李雨恒

通过《智能机器人系统》的课程学习,我对于机器人的从无到有有了更进一步的掌握。李端玲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实践经历让我的眼界开阔了许多,也知道了许多之前没听说过的知识,比如超过八个自由度的机器人、比钻石还硬的玻璃等等。虽然特殊时期教学方式有所改变,但知识的传递却从未停止,线上教学还可以更自由地讨论,希望今后可以更加认真的学习相关知识!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张鹏起

虽然老师和同学们因为疫情的原因都身处全国各地,但借助于互联网,老师依旧可以线上授课,同学们依旧可以学习新知识。我在实验班的研究方向是智能机器人,在《智能机器人系统》课程之中,我不仅仅学到了机器人系统的各种基础原理,还了解了机器人各方面的作用。尤其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我愈发感受到了智能机器人的重要作用。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余龙畅


4、空中课堂扩视野,跨校讲座受益多

通过这段时间宅家上网课的经历,我觉得疫情丝毫没有阻隔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虽然身在大江南北,但是在网络的联系下,同学们仍然可以在课堂上积极讨论认真交流,汲取知识。尤其是在李端玲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和苏州大学、湖北高中等200多名师生在线共同聆听了孙立宁教授的“空中讲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与发展》。受益匪浅的同时,也能惊喜地感觉到我们和老师们的距离更加拉近了。在空中课堂,我们可以随时就不了解的问题提出疑问,老师也可以在不打乱课堂节奏的情况下给予更加及时的解答。我想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那时回到校园里的我们一定会更加优秀。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李雨泽

宅家期间,在腾讯会议听了一场特别的“空中讲座”,我们机器人方向的李端玲老师邀请到苏州大学的孙立宁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他为我们描述了未来的智慧生活,除了各种服务型机器人、远程医疗手术、假肢机器人、精准微创手术机器人等将改变医疗救治的未来前景,许多复杂的手术能被机器人进一步简单化和精准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医疗科技的发展。这让我觉得以后要学的知识更加复杂了,但也让我逐渐了解到机器人这门学科的高深,更激发了我对机器人研究学习的兴趣。希望学校以后也能多多开展这一类的讲座,进一步开拓我们的视野与认知。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何晔辰

我们方向有一个特别的“每日分享”环节,坐在家里的电脑旁,便可方便地了解到多种机器人的相关知识,不仅开阔了我的视野,激发了我对机器人更多、更深层次知识的渴求,同时大家能够聚在一起交流心中所想,共同进步。另外,最让人惊喜的是可以免费收听名师前沿技术讲座,如孙立宁教授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与发展》,为此我深感荣幸,更是受益匪浅。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姜宏潮

undefined

以上都是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来的上网课感悟,

有思考,有收获,也有成长和力量。

当然,还有更多的同学,和我们一样,

盼望着早日重返校园,

盼望着学校的盎然生机,

可以看到,几乎每一位同学发来的感悟后面都会附上这样一句殷殷期盼:

这一个多月以来,老师们克服困难,寻求最优授课方式,以保证正常教学质量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物联网创新应用》本是一门偏实践类的课程,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有的实践活动开展受阻,但袁学光老师却在硬件缺乏的客观条件下,给我们讲授有关软件开发的知识,保证课程进度的正常开展,为返校后的学习做好铺垫。总之,期待着疫情快些过去,可以早日返回校园。

——光通信组学生 岳同天

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在学习知识、学习自律的同时,也学习了如何与家人融洽相处,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现在我最想念的就是沙河的图书馆,无论怎么说,家里的学习氛围还是差点意思,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能快点回到校园。

——智能机器人组学生 王程森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以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相遇。疫情可以隔离彼此,却远远不能阻断思想的交流。感谢老师为了讲好课程付出的每一份心血,感谢老师为传递知识坚守的每一分钟。这个假期虽然不同,但在老师与同学的陪伴下,我从未感到孤独。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满怀着收获的喜悦,再一次相聚在春光明媚的校园。

——光通信方向组 杨恺乔

undefined

感谢所有投稿的可爱的同学们,

感谢在特殊时期奋战在直播平台的各位敬业的老师们,

感谢一直坚持在创新创业教育一线的所有同仁们,

让我们共同等待疫情结束,

期待着朗朗读书声与欢声笑语,重返我们最怀念的北邮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