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瓦努阿图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9-09-05 11:11 出处 : 国际处

526号,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瓦努阿图赛区预选赛在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艾玛芦校区孔子课堂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瓦努阿图共和国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施展专、秘书李晓腾应邀出席并作为评委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施主任为汉语桥比赛致词,鼓励选手多学习一门语言,加强与世界沟通的能力。

八位选手参加了预选赛决赛,角逐两个赴中国参赛的名额。选手们各显其能,本地特色节目与中华才艺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当代瓦努阿图大学生的优秀精神风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赛事筹备工作中,课堂将文化课与汉语桥比赛内容对接,对于选手的备赛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激烈角逐,王慧丽和艾莉森•维尔维尔同学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瓦努阿图赛区参与此届全球大学生汉语比赛的盛会!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瓦努阿图赛区预选赛圆满落下帷幕。


斐济时装周的中国元素

2019524日晚,一年一度的斐济时装周如期举行,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第二次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由陈彬教授、茅丹教授携作品参展,作品中丰富的色彩、精美的刺绣图案,展现了丰厚文化底蕴,大放异彩,获得现场嘉宾的高度肯定。

据悉,斐济时装周自2008年创建,创立的初心是在斐济建立一个“时尚的未来”,从而促进斐济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此次时装周吸引了许多时尚爱好者慕名而来,其中不乏业内人士、买家、国际媒体等。

陈彬教授此次作品以富有海南特色的黎锦为主要设计元素。黎锦这一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黎族特有的民间织锦,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茅丹教授独出心裁地将杜甫唐诗和服装设计相结合,多彩、生动、浪漫地传达中国古典诗词艺术的意境美,展示先进的针织工艺,给观众营造了一个灵动且大气的时空观感。

南太孔院致力于在南太平洋地区推广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展示当代中国。通过邀请东华大学教授参加斐济本土时装周,不仅可以向南太地区介绍当代中国风貌,而且为南太地区民众开启了一个认识中国文化的新的视角,展示了中国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代时尚。极具海洋风情的斐济设计与蕴含东方古韵的中国时尚碰撞,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太极拳走进USP艾玛卢校园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瑰宝,也是一种有效的养生保健的方式,一直备受人们喜爱。为了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上半年,瓦努阿图孔子课堂在南太平洋大学艾玛卢校区开设了太极拳文化体验课。

太极课的学生大多为中文班学分课的学生 ,他们好奇心强,活力十足,且有很多都想将来去中国学习,因此对太极拳的兴趣非常浓厚。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水平,太极拳课从基本的手法、步法、身法开始学起,然后过渡到具体的每一招一式,循序渐进。学员们也从最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动作自然流畅,再到愈发娴熟优雅。慢慢的太极拳课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太极拳文化体验课的开展,为中文课的学生们提供了一种良好的休闲健身的方式,也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丰富了中文班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因此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8年下半年,瓦努阿图孔子课堂在维拉港市区免费开设了太极拳晨练课程,在华人和当地人中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此2019年伊始,课堂决定将太极拳引入大学校园。而今一步步走来,我们看到在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接触并且喜爱太极拳,越来越多的人对于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倍感欣慰。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依然长路漫漫,我们也会担起责任,继续努力。



第18届“汉语桥”斐济赛区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56日,第18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斐济赛区决赛顺利落下帷幕。中国驻斐济大使夫人卢琦女士莅临本次活动。卢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在此次比赛中看到很多新面孔。“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为中斐两国提供了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双方当协作建设的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跨文化交流对于加强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及增进民心相通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并鼓励斐济青年朋友加入到汉语学习的行列中,为中斐友谊添砖加瓦。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南太平洋大学副校长庞达博士(Dr.Giulio Masasso Paunga)、南太大学语言系主任米什拉教授(Pro. Sudesh Mishra)、斐济汉语教育学会会长袁耀光先生 (Mr. Newton Yuan) 、南太孔院校友会主席摩西先生(Mr. Mosese Waqavonovono),以及由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政治处主任李家兵、斐济日报社长刘枫先生、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书记王刚先生、中土南太公司总经理林洪能先生组成评委团。还有孔院师生、选手亲友团、媒体代表及斐济各界人士等100余人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包括知识问答、以“天下一家”为主题的命题演讲和中华才艺展示共三个环节。来自南太平洋大学的10名选手共同角逐,陈秀云(Natasha Chan)和塔尼亚(Tania Wickham)分获第一二名。

南太平洋大学副校长庞达博士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感谢孔子学院为学生们提供的广阔平台,并肯定南太孔院在汉语教学、文化推广中的突出贡献,希望更多南太地区民众加入到汉语学习中,借着“一带一路”契机,共同向前发展。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由中国北京邮电大学与南太平洋大学共同建设,汉语课程覆盖南太地区12个岛国。迄今为止,南太孔院共承办6次“汉语桥”比赛。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 供稿

2019年9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