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参与主办的《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09-20 09:16 出处 : 国际处

近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计算通信智能融合,赋能未来网联社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院陈俊亮院士、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李幼平院士、邬贺铨院士、刘韵洁院士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和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报告。北京邮电大学乔建永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开幕式上,会议主席李国杰院士结合会议主题阐释了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的重要性。李国杰院士强调,科学技术和工程是平行的,打破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界限,方可带来新的发现。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在当前科研的“无人区”进行一些探索,成为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互动平台。

北京邮电大学乔建永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第五代移动通信必将催生出前所未有的新的行业形态,形成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新的合作模式。本次研讨会探索5G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信息处理等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的信息通信技术,将在加快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服务新时代、国家信息通信产业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次会议着眼于综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雾边缘协作计算等新技术,融合无线通信、互联网以及计算机等领域,从而满足未来网络高度发展的客观需求,计算与通信高度智能融合的网络将赋能未来网络社会。于全院士的精彩报告“生物免疫系统与网络安全防护”为大会报告环节拉开帷幕;刘韵洁院士作了“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与展望”主题报告;李幼平院士作了“时空自治安全根”报告;吴建平院士作了“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演进和创新”报告。随后,来自海内外的多位专家们围绕未来网络演进、6G技术挑战及通信与计算融合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并与其他参会专家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开放式地探讨了计算通信智能融合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在大数据、新型算法、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方法的推动下,探究学科交叉与技术融合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探讨与交流通信网络与计算科学融合的前沿动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