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王亚杰书记、校长乔建永发表新年贺辞

发布时间 : 2013-12-30 18:38 出处 : 党委宣传部

校党委王亚杰书记、校长乔建永发表新年贺辞,全文如下:

2014年新年贺辞

王亚杰 乔建永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2014年正在向我们健步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党政领导班子,通过北邮电视台、广播站、校园网,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莘莘学子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北邮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3年,学校党委、行政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动下,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服务质量年”为抓手,以饱满的热情和科学的方法,进一步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努力加强内涵建设,注重质量效益。特别是针对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全面开展了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后勤服务、招生就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改革探索与实践,比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发展也由此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学科建设方面,2013年,我们深入开展了学科水平评估,促进了整体发展。在2013年中国大学“Nature and Science”论文排行榜中位列第28;全年被SCIE、EI、CPCI-S、SSCI等检索论文数共计668篇;北邮MBA项目首次荣获新浪网“2013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在教育教学方面,2013年,新生录取质量稳中有升,继续在全国高校中保持优势地位。现代远程教育全年共招收远程新生16634人,比2012年增长41.01%,创造了北邮成人学历教育招生史上的一个新纪录;截至2013年8月31日,我校本科生就业率99.16%,研究生就业率100%,继续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2013年,我校共授予学士学位3059名,硕士学位3833人,博士学位254人。

2013年,我校共计有1223人次获得各类竞赛奖励,其中,375人次在国际性竞赛中获奖,282人次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566人次在市级竞赛中获奖。我校学生在2013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2队获特等奖,2队获提名奖(Finalist),31队获一等奖,92队获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参加国际数模竞赛以来获奖水平质的跨越;2013年,我校学生在国际体育赛事上获奖1项,全国赛事上获奖23项,市级赛事上获奖75项。学生艺术团在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奖10项。

2013年,我校“通信原理”等4门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首批立项支持,4本教材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5项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在科研方面,2013年,中国大学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中,北邮继续蝉联全国大学之首,将自己的标准化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再度推向一个新的高峰;2013年,我校又有一项973计划主持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从2007年至今,我校在信息技术领域已连续7年以项目主持的身份获得973计划的资助;2013年我们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4项,社会力量设奖8项,其他1项;在2013中国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排行榜中,位居第23;在2013年中国大学技术发明奖中位列第30;在2013年中国大学重大科技奖励排行榜中,位列第42;在2013中国大学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中,位列第45。

2013年,我校获得17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目前到帐科研经费已突破4个亿。2013年省部级项目58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7人,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23项。横向404项,国防科研横项纵项共计97项。

在专利与知识产权方面,2013年,发明专利164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授权专利总数达到172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批准74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2013年,出台了《北京邮电大学“人才强校计划”实施方案》、《北京邮电大学“伯乐”奖评选奖励实施办法》;房鸣、单文锐、门爱东、邝坚四位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俎云霄和刘宝玲两位教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连晶晶、刘雨、郭奋卓三位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宋晴、徐晓慧等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高飞、温巧燕等教授的论文荣获中国物理学会“2013年度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陈钢、龚庆华两位教师分别在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北京赛区获得佳绩。2013年学校在人事处设立了“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引进高层次人才6人;通过引智项目我校今年共引进外籍专家、学者64人次;在2013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100强中,北邮位居第54。

在国际合作方面,2013年,总计签署与美国卡纳基梅隆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等各类合作备忘录并各类交流合作协议24份,比上年增加200%。我校留学生规模在2012年的基础上稳步增长,新录取学历生76人,非学历生102人,全年留学生总数达到485人,同比增长18.3%。仅信通院就支持了27门英文课程的建设。

在学术交流方面,2013年,10个学院(研究院)成立了教授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以第二名被CSSCI收录进“高校综合性学报扩展版来源期刊”、《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荣获“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5次荣获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奖、《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网站再次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网站奖。

在校园文化及基本建设方面,2013年,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博粉丝新浪已逾8万,腾讯已逾18.5万,@北京邮电大学的微博30万条,媒体报道36.3万条;我校在北京高校“美丽校园”推选展示活动中荣获“美丽校园”称号。图书馆阅览空间接建工程、燃煤锅炉房改扩建的7200平方米的管院大楼工程等十余个维大修项目顺利完成;沙河新校区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三座单体学生公寓、食堂及活动中心综合楼、教学实验综合楼已全部封顶;世纪学院完成了新老投资方交接、延庆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

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2013年,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分别荣获首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先进单位;后勤党委荣获北京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一批反映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等活动得到高度评价和项目支持;三个党支部荣获北京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奖;校团委再次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获得“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我校夕阳再晨志愿服务团队荣获教育部、团中央举办的“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最佳项目管理奖”;2011211123班获得北京市“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所有这一切成果的取得,是学校制定的学科与校园建设“两翼齐飞”,绩效、人才、质量、管理“四轮驱动”的总体发展战略的实证效果。

2013年的篇章已然翻过,2014年的画卷即将展开。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惟有奋楫直行,牢牢坚持“两翼齐飞,四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突出“人本、内涵、特色、创新、开放”的发展主题,“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充实内涵、砥砺创新”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社会水平为切入点,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校园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原则,大力推进制度规范化,管理民主化,决策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党政领导班子要集中精力抓要是、攻难事,尤其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主要矛盾、关键环节,时刻放在心上,亲历亲为,抓出时效,干出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学校的第二次创业——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铸就辉煌!

在新年的钟声里,让我们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衷心祝愿学校的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员工学业有成、事业有成,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