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2014年(第十三届)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 2014-01-06 14:34 出处 : 经济管理学院

2014年1月4日下午,2014(第十三届)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新年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此论坛是北京邮电大学MBA依照传统惯例,在每年开年之际为业界奉献的一场思想盛宴,聚焦时下最为热点和前沿的话题,引领和探讨行业趋势,成为工商管理界、IT及通信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参加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有: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深圳天音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江南,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国栋,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教师王立新;出席本次论坛的邮电大学的领导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罗红,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煜;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北京邮电大学MBA特聘导师。

本届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煜主持,潘煜副院长表示:2014年北邮工商管理论坛到13届,我们MBA进入到第16个年头。在这2014的年头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大门已经轰然洞开,让我们一起进入移动宽带的未来世界,今年主题就是移动宽带大未来。

首先,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先生代表校方致辞。王书记说北京邮电大学的MBA也有着浓厚的信息产业特色,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北邮工商管理新年论坛未来发展成为工商管理界、IT及通讯业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聚焦时代的热点和前沿话题,引领探讨行业趋势,为IT及通信业的整体进步不断的贡献我们的力量。

接着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代表院方为论坛致辞。周院长说宽带网络是信息社会的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它不仅影响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质量,而且会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变革,这个是宽带的意义所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交流大家能够分享对全球和我们国家移动宽带技术,产业发展前沿趋势的研究,共同探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后,本届论坛演讲嘉宾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先生,深圳天音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江南先生,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先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国栋先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教师王立新先生分别进行了演讲。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先生在演讲中提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们移动通信技术所能够支撑的速度将会更高,从1G到2G,到3G,到4G,到5G。那么,带宽高,就意味着我们摆脱了过去耽搁的隧道,我们实现通信不是物理信道,而更多是逻辑关系,在逻辑关系里面,数据传播最大效率的利用。在物联网层面我们将会实现任何客观世界,任何物之间的沟通。今天我们所讨论的移动宽带这些问题都构成了我们社会从低级走向高级,从低端走向自由的每个台阶。

深圳天音通信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江南先生分享了4G时代传统终端渠道变革的趋势:第一个是产品越来越丰富,从传统的手机、电视、平板,未来会向家电,向汽车领域延伸,屏越来越多,下面向眼镜进行延伸,那么产业的范围会进一步的延伸。第二个特点就是营销方式将进行改变,从过去传统的线下的营销模式正在逐步的搬到线上,以及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成立O2O的模式。第三、渠道类型的扩展,过去我们的店更重要的功能是产品的展示,产品的外观,产品性能的展示,而未来这些店他们将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改造成一个智能的演示的专区,通过线下的体验给大家带来新产品和服务的体验,大家有可能回去再在线上进行下载,这是渠道的转变。那么,最后就是盈利模式的转变,我们将从传统的价差模式到服务的收费,从价差的这种模式向服务的盈利进行转变。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立新老师则认为:随着通信带宽技术的升级,使传输速度成本最终接近于零,这时候一个重要的趋势诞生了,就是融合。第一个融合是什么?终端的融合,软件与硬件合二为一,不再是生产硬件的就是硬件,软件的就是软件,软硬必将结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卖流量一定要捆绑应用,所以在未来流量必免费,屏幕必消失。谁先这么做,谁就是胜利者。这就是问题的关键,融合是方向。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先生谈到:目前中国的所谓的移动互联网,还停留在人和人之间,在信息商务和关系三个纬度之间的连接。即便在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整个的互联网的版图说,传统的三座大山依然是占据着牢牢的统治地位,并且目前的发展状况,它应该进一步的加大自己垄断的地位。所以,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其实是一个划时代的要义,它可以和物联网、互联网、和大数据做无缝对接,其实最终我们要的不是互联网,不是要云计算,我们最终要的是人工的智能,这是我们真正要的东西。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国栋先生在演讲中分享到:如何看上市公司和创业公司?上市公司其实面临很大的问题和挑战,二级市场将来估值是下移的,对上市公司来讲有一个命题,它的市值,推高市值一个根本的做法,你要去转型,要去升级,在战略方面要重构。对上市公司来讲,作为投资投进去真正的帮它成长才可以。对创业公司来讲成长是主题,但是对一个创业公司来讲,不可能都做,一个细分的领域里面要做到最强,要聚焦。对投资而言就是VC了。合在一起,就是携手合作,开放共赢,把它放到一起来看。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教授认为:虚拟运营跟我们今天的话题4G时代是有关系的,因为这涉及到运营商的转型,运营商有可能从过去的语音的时代的模式过渡为一个4G宽带时代的,移动宽带时代一种新型的运营商。在这种运营商的情况下,它必须要依托与大量的虚拟运营商来合作。

随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参与嘉宾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先生、深圳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易江南先生、北京邮电大学教师王立新先生、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国栋先生、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先生。各位嘉宾就三网融合推动4G发展的关键措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设备、未来的投资方向等几个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最后环节是北邮经管院执行院长吕廷杰和北邮经管院党委书记罗红分别为北邮MBA十佳校友进行了颁奖仪式。其中02级MBA学生王明月代表十佳校友进行了发言。

2014(第十三届)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新年论坛不仅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格局进行讨论,更对移动互联网经济有了更深入的探讨。期待其中的新思维能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新机遇、新智慧和新未来,希望我们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崭新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