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campus culture

首页 · 校园文化 · 志愿服务 · 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战疫邮我同行,校团委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04-08 12:37 出处 : 校团委

20203月,北京邮电大学各级共青团组织抓住雷锋月这一重要思想政治教育契机,结合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开展线上、线下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并践行“雷锋精神”和“逆行者精神”,覆盖团员青年2万余人,近千名团员青年以多种形式积极投入、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我校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参与度,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在32日发布《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并发布统一学习素材,鼓励各团支部运用多媒体平台和技术手段进行线上主题团课。活动期间,校团委全体干部和各学院、研究院团组织书记深入联系团支部,通过主题宣讲、视频连线、学习交流等方式,全程参与联系支部的团日活动。

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与真情志愿者联合会认真履职,扎实做好雷锋月期间各项工作。启动志愿服务立项线上审批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活动立项顺利。扎实做好毕业年级志愿服务类创新学分审核工作,截止3月底累计审核志愿服务类创新学分信息826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保障工作,针对服务街道(社区、村)未接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志愿者录入志愿者时长,完成407条信息的审批录入、27943.5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的认定。

二、传承雷锋精神,致敬战疫英雄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利用互联网平台及技术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在校团委下发的统一学习素材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学习内容进行丰富,团支部书记带头进行学习讲解,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讲述工作内容并分享心得感悟。

国际学院鸿雁青年志愿者协会精心策划、准确分工,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商讨,共同完善主题团课的策划。协会办公室联络组负责团支书的联络及通知工作;视频组的同学负责线上团课的讲解录制活动;推送组负责相关活动的推送制作。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丰富主题团日活动内容。2017211605团支部在开展线上视频集中学习之余,引导团员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自主学习。发挥专业优势,凸显绘画技能,组织支部成员通过绘画和设计致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2018211603团支部成员通过手写祝福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传承雷锋精神。

光电信息学院举行线上集体“云宣誓”,志愿践行雷锋精神勇担青年重任。青年团员就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战“疫”中的雷锋精神进行了探讨交流,积极思考并进行交流。

计算机学院在团课学习中鼓励支部成员分享自己身边的战疫英雄感人事迹,并向战“疫”英雄送上祝福。2019211315团支部身处湖北的朱晨成同学介绍了他的党员父母在疫情中的冲锋一线的事迹,支部团员深受感动,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电子工程学院详细阐述团课三篇章。第一篇章通过视频讲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从五个方面总结了雷锋精神的学习价值。第二篇章通过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警察等鲜活事迹向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们致敬。第三篇章展示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北邮学子的事迹,展现北邮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也体现出北邮青年的家国意识与时代担当。通过细致的讲解与深刻的讨论,青年团员们交流心得,感悟颇深。

三、践行雷锋精神,战疫邮我同行

为充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校各院志愿者协会、各志愿公益类社团及各团支部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抗疫”志愿活动。鼓励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向家乡社区(村)专项志愿服务组织报道,有组织有安全保障地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据统计,自活动开始以来,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六百余名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参与到防控志愿一线,在社区防控、生活服务、心理疏导、防疫宣传、出行服务等岗位上发光发热,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4万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网络技术研究院杨墨同学在疫情面前主动请缨,开展了出入证查询、体温检测等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9级博士魏东梅同学主动配合镇政府安排,挨家挨户登记排查、宣传抗疫知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邓伊婕同学在疫情暴发后立即投入向疾控中心捐赠自制防护面罩和清点、派送援助物资的志愿服务中。李汐同学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承担起小区进出入监控和资料整理工作。

理学院共计36名同学参与家乡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在岗58天、210人次,他们坚守在社区值守、分发防疫宣传资料、社区入户摸排、体温测量、新闻宣传等多个志愿服务岗位,贡献北邮人的青春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5名团员青年用超过500小时的志愿时长投身家乡社区疫情防控。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坚守日常监测、口罩分发、消毒液喷洒、道路管制的岗位,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嘱托。

人文学院的16位团员青年投身家乡社区疫情防控,最长连续在岗时长达10日。官睿莹同学和徐夕紫同学坚守体温测量、出入证明核验、抗疫知识宣传等重要岗位。他们,将爱心化为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的30名团员青年响应团组织号召,自发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街道枢纽管控工作到流动人口排查登记工作,公而忘私的志愿者细致认真,牢把细节,力争积小我之力量,感染周围团员与群众,共筑防疫之壁垒。

四、学习雷锋精神,传播青年之声

各学院、研究院团委(团总支)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开展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主题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易班网、微博、抖音等传播媒介,展示了各院在志愿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及突出成果,挖掘了一批先进志愿者典型,为广大团员青年作出了良好的表率。

自动化学院通过抖音平台发布了自制防疫宣传和雷锋精神的短视频,积极参与“雅诵经典,声援战疫”公益志愿诵读活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过手工制作进行防疫宣传,志愿者们进行旧物改造和手工制作并进行线上评比。以实物寄情,以线上评比为宣传和展示,生动有趣地将青年团员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以及对防疫英雄的歌颂展现的淋漓尽致。

网络教育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守望相助”系列推送,丰富团员青年居家生活,提出学习、生活、防疫等小建议,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战疫”信念。

软件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校园网等平台,发布多期报道,全面展示软件学院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优秀案例和主要做法,对参加社区一线工作的志愿者事迹进行专题宣传。累计发布高质量报道11篇,浏览量2000余次,在全院持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现代邮政学院在“学雷锋,齐发声”主题宣传活动中持续发力,笔耕不辍,先后完成35日“雷锋月|抗击疫情敢为人先,雷锋精神‘邮’我相传”推送、“致敬逆行者”系列推送、与青柚志愿者协会“青柚志协”公众号推出三月志愿服务专栏、协助团支部宣传团日活动成果等宣传工作,充分挖掘和展示了抗击疫情中的时代雷锋精神,正能量宣传效果良好。

一个月来,全校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北邮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北邮人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