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News

首页 · 新闻公告 · 北邮要闻 · 正文

他们,是冬日邮苑最温暖的那束光!

发布时间 : 2022-12-08 12:08 出处 :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疫情突如其来
抗疫集结号吹响
时有所需 必有所为
冲锋在前 主动担当
在这里
汇聚起了抗疫的磅礴力量

一个又一个北邮人
化身“大白”
守护邮苑平安
他们
将坚定、坚信和坚持
汇聚成温暖北邮的力量
点亮胜利的曙光

他是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辅导员王子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冲上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主要负责沙河校区病例转运及健康驿站相关管理工作。12月6日,是王子亮老师入站工作的第12天,过去的十一天中,他的工作从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至少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已经是常态了。

迎难而上,用心坚守战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子亮坚持“双肩挑责任,担当为本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他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校园健康驿站,这里是在高风险人群中筛查出阳性病例的重要关卡,是把确诊病例隔绝在师生之外的防火墙。王子亮和驿站的同事们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

转运阳性病例;安排入站学生的房间;给待转运或者抗原阳性的学生及其室友运送物资(药品、抗原、口罩、酒精);与校内有关部门沟通包括药品、口罩、水、防护服等在内的物资需求;安抚和纾解部分学生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协助做好房间清理和消杀等工作……在健康驿站的每一天,工作任务繁杂且责任重大。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王子亮老师说第一个难点就在于时间紧张,从确定需隔离人员名单到学生来到驿站,有时只有半个小时,他们需要排宿舍、打表、打入群码,期间可能会刚好碰到上门核酸、送餐、送物资等事件,因此需要较强的统筹协调能力。第二个难点是人流量大,为了最大限度排除风险隐患,有时沙河校区驿站一天人流量能达到百余人次,但房间有限,每一个房间有限时间内的始末消杀和采样,入住房间的各种保障问题等,都是摆在王老师和同事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即使有很多困难挡在前面,王子亮老师和同事们没有退缩抱怨,而是克服困难,迎难而上,通过不断优化转运流程,协调完善各方保障措施。尽管经常通宵达旦,超负荷工作,但工作流程理顺了,也得到了更多同学的理解与配合。王子亮老师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把驿站守好,把健康守住!”

共克时艰,用爱凝聚抗疫力量

“在这里,我不是一个人,我们一起并肩战斗”。过去几天里,让他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战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克。疫情发生的前两天,王子亮的搭档刘克老师和他一样都紧绷着神经,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亮哥,你太累了,你歇着,我来干”,这是这十几天来,王子亮听刘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尽管自己也肩挑重担,刘克依然时时刻刻想着为王子亮分担,而作为站长的王子亮坚持让自己每时每刻坚守一线,两人齐心协力,经常一起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在这场战斗中,与王子亮和刘克老师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人,无论是来自学校的支持力量,抑或是驿站中后勤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再或是驿站外师生关心关注的目光,都给了王子亮和其他在一线战斗老师更强大的奋进力量。同舟共济,为前线输出战斗力;众志成城,为后方凝聚向心力,这场战斗,我们必胜。

无私奉献,用大爱扛起肩头重担

“我也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前两天也生病了,但因为怕我在前线分心,今天才和我说”。对于王子亮坚守一线的决定,他的父母表示支持,为了让儿子安心在前线工作,二老生病了却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儿子,而是让儿子安心在前线筑好疫情的“防火墙”,让他没有顾虑地投入工作,承担责任,学会担当。

面对为什么坚持奋战一线的问题,王子亮老师的回答是“因为大家都是北邮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当下,每个人都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没有躺平、没有低头,而是勇往直前地面对它,在这场疫情的阻击战中,不仅王子亮在坚持,每位北邮人都在一起面对,还有很多跟王子亮一样的北邮人奋战在一线:

他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符美江,今年是他辅导员生涯的第三年。面对校园里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学校网格化管理要求,他作为学十公寓楼线下总协调人,同时负责学十楼7层防疫工作。

驻楼保障工作开展以来,符美江每天的工作从早上6点开始,和楼内其他驻楼老师一起细化本楼应急预案,协调学生层长有效开展工作,负责封控区域内学生一日三餐和饮水、补给配送,转运风险学生,处理突发应急情况……这样的工作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一天驻楼工作才结束。符美江说,为了更快地响应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最长的一天连续工作了20个小时,中间只抽空吃了一顿饭。

符美江说:“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有的同学有一些抵触情绪。对于这些合理质疑我能理解和体会,记得刚得知要在封控区驻楼保障时,我也忐忑和焦虑过,但想到区域内的学生们,我告诉父母和亲友不用担心和挂念,我能做好。我会竭尽全力保障学生的安全。我的身后有坚实的组织做支撑,我的面前有这么多同学的希望,我只想全力以赴做好我应该做的事情,不负职责不负党!”

他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汤文骁。从健康打卡、晨午晚检,到每日的核酸提醒;从西土城校区的敲门行动,到进驻沙河健康驿站对接管理;从全楼封控逐层送饭,到精准防疫网格化管理,汤文骁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校园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在汤文骁的记忆中,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周末”已经只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下班”也仅仅是一个去吃饭的代号,办公室里支起的简易床就是工作之余休息的场所。在汤文骁看来,用同理心与封管控区域内的同学们交流,才能真正帮助大家正确看待问题。“对于正在方舱隔离的同学们,就要及时了解大家目前的症状和需求,经常分享网络上的新冠痊愈日记,相互之间的加油打气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克服紧张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也有利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执着坚守”是邮苑人的态度
“与你同在”是邮苑人的温度
“敢勇当先”是邮苑人的风度
闻令而动、“疫”无反顾
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坚定的抗疫决心
化作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
邮苑人用实际行动
筑起最有温度的防护屏障!

分享到